搜尋
文章橫幅廣告

Tsing HuaWelcome

Welcome

 

Taiwan
Malaysia
WISE Center

 

Brief introduction to Taiwan-Malaysia WISE Center

環境永續與低碳永續能源的結合是近年來環境處理技術的發展主軸重點,聯合國在2016年正式執行17項「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以因應氣候變遷、消弭貧窮及實現平等和平,其中飢餓與食品安全、潔淨水質與公共衛生及可負擔的潔淨能源為三項與環境及能源相關重要的指標,也清楚說明食物-能源-水的鏈結與環境議題的深度結合研究,已成為國際上各研究領域最為重要的研究議題之一。亞洲地區是近年來經濟與人口成長最為迅速的區域,對潔淨水質與永續能源的需求也遠高於其他地區,但目前多數東南亞地區國家均面臨潔淨水質及永續能源不足的問題,其中馬來西亞為東協國家第二大經濟體,該國政府正積極鼓勵產/官/學/研界進行潔淨水質與永續能源技術的開發應用,以期能符合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綱領。國立清華大學在應用環境奈米領域於水處理創新研究、低碳綠能及先進材料製備應用上,在國際上享有盛名;而馬來西亞在薄膜技術、生質能開發應用與水處理實務應用也有不錯的表現。因此藉由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國立清華大學(NTHU)與馬來西亞科技大學(UTM)合作成立海外創新研究中心,共同推動潔淨水質與永續能源關鍵材料與新穎技術的開發與人才培訓,除能鏈結國內水-能源鏈結重點領域科技與東南亞各國的技術創新合作外,更能深耕東南亞與南亞國家之學術社群,建立國內與東南亞國家潔淨水環境與能源永續重點領域之研究合作,實際培育雙邊研究人才,落實國內人才國際化的目的。

 
  • 在馬來西亞科技大學(UTM)設置「潔淨水質與永續能源海外創新研究中心(WISECenter)」設置海外研究中心的主要目的,主掉藉由台灣與馬來西亞在「潔淨水質」與「永續能源」二項重要跨領域科學研究議題的統整研究與國際合作,希暨以三年期的籌備與運作執行時間,達到技術創新化、人才在地化、科技國際化及環境永續化的目的。同時藉由所成立的海外創新研究中心,將國立清華大學具有國際競爭力環境奈米材料及永續能源的優勢研究技術與能力,經由海外創新研究中心優異的地理位置與卓越的研發新創能力,將相關技術外溢至東南亞、南亞乃至中東及紐澳地區各國,不僅可建立東南亞及南亞地區各地的人才資料庫,同時也能進行雙邊或多邊學術交流,促進國際學術合作與產業升級,以期讓台灣的潔淨水處理與永續/再生能源的關鍵材料與新穎技術,能深耕於東南亞與南亞地區,同時透過多元與彈性方式增進我國與東南亞及南亞國家之實質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關係,大幅提昇國內在此些重點領域的國際創新研究能量與國際能見度。

本「潔淨水質與永續能源海外創新研究中心(WISE)」的願景在於整合與執行跨領域與先進關鍵技術的國際化,利用跨領域的節能省碳與潔淨回收再利用技術,更有效的執行環境永續與低碳環境科技的整合應用。 在創新研究項目部分,潔淨水環境與能源永續的技術開發範疇主要以水-能源鏈結技術的新穎化與創新研究為主,在技術開發上,將應用循環經濟的精神與理論於環境永續創新技術的執行策略上,將水-能源視為一體,在節能省碳的技術發展下,進行水質的淨化與水體的回收再用,同時讓可資源化物質可被循環再利用,以達到此海外研究中心的卓越性與永續性。因此研究主軸定位在「潔淨水質」、「低碳綠能」及「先進關鍵材料」等三大領域的合作,以達到環境永續之創新技術發展,以進行實質國際的跨領域合作及人才培育,實質達到潔淨水環境與能源永續的卓越學術研究目的。